親子共學巡迴列車系列

親子共學巡迴列車系列~神奇的幾何積木小魔術

2019.04.28

該館為推廣社會教育,平衡城鄉社區資源,特別規劃「親子共學巡迴列車系列」,該活動是由志工的無私奉獻、企業界的支持贊助、公部門的資源整合及市民親子的參與等構成,每一個區塊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現在更結合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財團法人張添永慈善基金會、南六企業及正忠排骨飯等熱心企業贊助經費,讓活動內容更加充實豐富,提高每場活動的優質性。也讓市民透過良好家庭活動創造親子間的美好故事,孩子更可擁有回味無窮的童年記憶。至今,該活動列車系列已於本市行政區巡迴辦理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如美食、手工藝、親子闖關、漆彈體驗…等活動,場場皆吸引市民親子們熱烈報名支持。

本場活動由社教館楠梓社會教育工作站志工協助,並由ADET(阿達)實驗室團隊老師,同時也是勝利國小教務主任林宗正示範解說。林宗正善於利用日常生活用品研發有趣的物理科學實驗,培養小朋友對物理產生興趣,讓物理科學不再是冷冰冰的學問,將其融入生活中。

林宗正老師表示,活動利用幾何積木的操作,讓小朋友瞭解幾何面積的原理,並藉由魔術表演,瞭解魔術也可以從數學及科學來表達。也讓小朋友體會“眼見不一定為真”的魔術障目眼法,視覺的錯覺,容易忽略事物的真實所在。所以可以說明科學為什麼要透過工具來反覆驗證,探求事實的真實性。

每個孩子都是一張純潔的白紙,可以盡情探索世界,所以思維啟發是不受限制,培養孩子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就能帶來非常多的創意。藉由幾何積木拼接小魔術引導思維邏輯建立,開發創造不同的想像空間,兼具益智性與趣味性。

住在旗山區分別就讀國小5年與3年級的林玟妤與林辰晏兩姐妹,今日由爸媽陪同來參加活動,妹妹林辰晏平時就很喜歡玩樂高積木,今日來參加活動讓她非常興奮萬分,現場不斷與爸爸研究互動積木的神奇變化。而平時較少接觸積木的姐姐林玟妤也在活動中發現積木好玩有趣之處。

今日活動主角---“大理石花紋幾何積木”,這組白色框架中的積木含有長方形、正方形、梯形等構成距形圖案,藉由“斜率固定”原理,就能任意移動,拼接組合出框架內的矩形圖案。而幾何積木組合變化可以產生魔術般神秘性,取決於一顆「小磁鐵」,林老師教現場大小朋友,每個人都可以當小小魔術師,只要手上黏上這顆「小磁鐵」,吸住其中一塊有磁性積木,偷偷拿走並藏起來,再增加2塊相等大小總和的積木,最後的面積一定會與初始面積相等。

社教館表示,科學要從好奇心中產生興趣,透過Adept實驗室團隊的規劃設計,教親子們運用積木,打開孩子思維的工具,在拼接的積木世界中,孩子們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實現心目中的想法,玩樂的同時又鍛鍊了想像力,在實作過程中體會其科學原理。可以不斷增進科學常識,提升對科學的觀察力與學習興趣,也能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更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