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心靈.名人系列講座

樂活心靈.名人講座-從初老心理到聰明慢老

2021.01.17

高雄市社教館樂活心靈.名人系列講座與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於1/17(),邀請到對於如何面對新時代、「新老人」議題,有深刻觀察見解的作家王浩一老師主講-「從初老心理到聰明慢老」,與觀眾分享如何聰明慢老,因為人生永遠沒有最晚的開始,中年後的橘色世代,才是最圓潤大熟的年紀。

演講一開始,王老師以動畫《靈魂急轉彎》,此片一句話總結就是「不虛此生」,也提到蘇東坡說「最是橙黃橘綠時」,提供給現代人中年後的張望與借鏡,也思考50歲以後想要過什麼生活?

王老師說人生的下半場慢慢初老,對於即將邁入深秋的初老族,提出四個「怎麼讓自己過得幸福」的看法:

一、生活不是規劃的,它是有機的。

二、生活是覺察與品味細節。

三、生活裡偶爾回顧,可以更勇敢。

四、軟,比硬更重要。

王老師指出「老人學」是這個時代最迫切需要學習的議題,老,不足以懼,老是一種重生,而終老,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也要「提前部署」,要替未來二十年準備,預約優雅的老後。退休前,如何準備人生新行李,這才是重點!

開始簡化生活,學會真正閒適的心情,人生永遠沒有最晚的開始,在終點之前,去找到為自己做的事,老了更能活出不自我設限的人生。準備好人生新行李,老了也無妨,行走天涯,樂活到老。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