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巡迴列車系列

魚丸湯與蚵仔包DIY

2020.09.15

由高雄市立社教館推動的「親子共學巡迴列車」活動,於9/6()開學後的第一週,前往那瑪夏區民生國小辦理「蚵仔包與魚丸湯DIY」活動,讓山區的親子們一起體驗製作最道地的平民海洋美食-蚵仔包與魚丸湯,品嚐鮮嫩多汁、饀料飽滿的蚵仔包,和充滿海味Q彈的魚丸,再啜一口清甜的魚丸湯頭,令人忍不住食指大動,吸引近百親子報名,把山巒疊翠的寧靜校園,頓時擠出響徹山谷的歡笑聲,親子共廚時光,烹出幸福滋味。

「蚵仔包與魚丸湯DIY」活動結合親職講座,在歡樂之餘也增添知性之美,活動開始前先由親職教育講師蕭朱亮進行「當孩子情緒的魔法師」親職講座。蕭老師說家庭是孩子學習成長最重要的地方,也是人格成長培育的重要所在,而父母扮演最重要的關鍵角色,因此父母要先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而孩子將透過身教過程模仿學習良好的情緒管理。

重頭戲「蚵仔包與魚丸湯DIY」接著上場,由擁有精湛手藝及豐富烹飪教學經驗的張瓊尹老師示範教學,指導親子如何做出充滿海觧風味的料理。張老師說蚵仔與魚丸在都市市場是常見的食材,但在山區或許海洋食材的資源比較少,希望透過教學讓參加的親子們學到平凡海鮮的料理方式,還可以現場大塊朵頤。

老師示範後就由各組親子大顯身手,運用日常生活的簡易食材,從無到有、從食材到成品,真實體驗親自動手做的成就感。現場蚵仔包煎得滋滋作響、海味飄香,魚丸湯鮮甜爽口、香氣四溢,令人唾涎三尺,親子們迫不及待享用親手做的蚵仔包和魚丸湯,一口接一口直呼好吃,還是自己做的美食,新鮮可口、乾淨衛生。


公益信託巴巴慈善基金與社教館推動,透過「蚵仔包與魚丸湯DIY」活動及親職講座,促進親子互動情感與親職效能,讓孩童與家長藉由互助協力的模式,共同完成美味可口的料理,使小朋友體會製作美食的樂趣,將親子互動的情感變成令人難忘的甜蜜滋味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