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篇

綠色建築

全球暖化的問題,台灣跟隨著全球的趨勢設立了以下目標。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之建築建立舒適、健康、環保之居住環境,發展以「舒適性」、「自然調和健康」、「環保」等三大設計理念,以上敘目標的成為我國新建建築的宗旨。區分一般建築與環保建築的差別,國人給它了一個名字〝綠建築〞。之後為了鑑定何謂綠建築進行綠建築七大指標評估系統之評估,包括:

(1)基地綠化指標

(2)基地保水指標

(3)水資源指標

(4)日常節能指標

(5)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6)廢棄物減量指標

(7)污水垃圾改善

(8)指標生物多樣性指標

(9)室內環境指標成為九大指標。

 

凡建築物需經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指定機構,至少審核通過其中「日常節能」、「水資源」兩項指標,才可取得候選綠建築標章。

01.優點:

A.生態性活潑

B.綠化可以降低室內溫度

C.降低溫室效應

D.提供更舒適生活環境

E.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F.可用資源永續利用

G.節省水費支出

H.雨污水分流可以充分利用天然水源,並直接處理必須專業處理之污水

I.減少粉塵,避免過敏原產生

 

02.缺點:

A.環境污染未改善前,較難實

B.牆面綠化可能造成根莖使牆面龜裂

C.未妥善處理容易孳生蚊蠅

D.相關建造成本昂貴

E.裝修產業可能會反彈(樸素之後繁複的裝潢會大量減少)

F.處理過程須謹慎消毒。

G.中水未妥善處理可能有異味或二次污染。

H.堆肥可能造成空氣污染。

I.少去繁複塗裝,視覺可能較為單調

 

台灣現有較著名的綠建築

1.雲科大環保屋:

一般的清玻璃,太陽能的穿透率高達八十一%,紫外線的穿透率則達五十七%,屋內的溫度無形中升高,使用節能玻璃,可能太陽能及紫外線的穿透率分別降到十%及一%以下,可以大量減少冷氣所耗費的電力。

 

2.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數年前因被鑑定為海砂屋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在經過拆除、原地重建的過程後,以「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的傲然姿態重現世人眼前。位在林木茂密、生態豐富的北投公園內,「新圖書館」在重建時,就採用綠建築的概念。

 

3.彰化縣立藝術高中:

成功營區位於彰化市八卦山腳下,原本是個軍營。幾年前市公所把它改建為生態教育園區,成為彰化市民男女老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沿著成功營區的步道往上走,可以通往即將正式招生的彰化縣立藝術高中。這所學校是由原本學生人數銳減的彰化國中改制而成,雖然校舍還沒完全建好,但已經可以感覺到它的「藝術」氣息。

 

4.台北縣三芝白沙灣:

綠建築的概念與應用逐漸在台灣推廣之際,早在多年前,台北縣三芝白沙灣附近的臨海社區,就開始把自己的家園改建為綠建築社區,居民們從淨灘、建造溫室、製作堆肥實驗場,一步步投入改造社區的工作。「行動就從自己家開始

 

大家都知道,在先進國家中一般大眾住宅大部分都為木造建築,而大型建築物則大半為鋼構造建築,因此RC建築僅存在於少數昂貴的公共建築上。先進國家之建築以鋼構造與木構造為主流的原因,不外乎環保意識與人工高昂使得砂石昂貴,再加上模版工人難尋而使得其RC建築造價高居不下。在環境保護嚴格的日本,甚至遠赴南洋國家開採砂石運回本土提供RC構造建築物使用。在關西大地震後,日本甚至為了防震而嚴格限制五層樓以上建築難以使用RC結構。然而,在台灣卻連二、三十層樓以上的建築物,還大量設計成RC建築構造,不但對耐震安全非常不利,同時也造就盜採砂石之風。在台灣建築景氣時,全國石年需求中約有6成的砂石都是非法盜採而來的,而其中80%的盜採來源地為河川,因而嚴重破壞國土並危及橋樑安全。同時由於RC建築市場的價格競爭造成砂石車超載,造成馬路破壞、車禍頻傳的現象。

 

我們不經要想想看,雖然鋼筋混凝土建築的整體造價來說較便宜而且受風力或地震力影響,側向位移十分小,所以比較舒適。可是對環境的傷害比起綠建築來說還是太大了,而且台灣目前新建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比例約佔市場90%以上,由此可見台灣到處都是「鋼筋混凝土建築」,可是反過來想看看為什麼台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比起其他國家來的多?其實就是因為「綠色建築」的相關建造成本昂貴及環境污染尚未有效改善前,較難實現。雖然政府推動「綠建築」的想法是有了,可是最根本的環境污染還是沒變。所以就算是投入在多的人事與成本所能改善環境的效果還是很低微的。所以,目前整體來說「綠建築」對台灣人的平常一般人家而言,並不符合現實所能建造的,畢竟相關建造成本昂貴!

 

資訊來源:http://www.fubonland.com.tw/b/B1.html (綠建築九大指)

回列表